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如何使用搜索引擎的检索功能(一)

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以一定的策略在互联网中发现搜集信息,并对搜集的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和组织存储,为用户提供信息检索服务。再进一步的说搜索引擎并不真正搜索互联网,它搜索的实际上是预先整理好的网页索引数据库;搜索引擎不能真正理解网页上的内容,它只能机械的匹配网页上的文字。下面是从网上整理出的关于搜索引擎的一些知识,可以更好的利用搜索引擎。

一、搜索引擎的分为 全文搜索引擎、目录索引类搜索引擎、元搜索引擎 三种。


1.全文搜索引擎

全文搜索引擎利用网络机器人(Robot)或网络蜘蛛(Spider)以某种方法自动地对Internet资源进行搜索、索引。这类搜索引擎的服务方式是面向网页的全文检索服务。

包括:







2.目录索引类搜索引擎

该类搜索引擎遇到一个网站时,首先将网站划分在某个分类下,再记录一些摘要信息,对网站进行概述性简要介绍。用户提出检索要求时,搜索引擎只在简介中搜索。

包括:

Yahoo!(http://www.yahoo.com/





3.元搜索引擎

元搜索引擎是一种要调用其它搜索引擎的搜索引擎。它接收一个查询请求后,转交给其他若干个独立的搜索引擎处理,最后将多个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进行整合后返给查询者。

包括:






二、如何提高检索的准确性


1.选择正确的关键词

2.使用高级检索



3.使用检索功能


提高检索准确性的关键在于熟悉搜索引擎的检索功能,在如何使用搜索引擎的检索功能(二)中将详细介绍。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