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如何使用搜索引擎的检索功能(二)

接前文>>>>

三、搜索引擎的检索功能包括:布尔逻辑检索、精确匹配检索、截词检索和限定词检索

1.布尔逻辑检索

逻辑“且”(and):“同时包含”关系。
逻辑“或”(or) :“分别包含”关系。
逻辑“非”(not):“排除其他”关系。

2.精确匹配检索

如果输入的检索词比较长,搜索引擎在经过分析后,给出的搜索结果中的检索词,可能是经过拆分的。避免这种情况的办法,在一串词的前后加双引号(“ ”)。

3.截词检索

截词检索就是用截断的词的一个局部进行的检索,并认为凡满足这个词局部中的所有字符(串)的文献,都为命中的文献。按截断的位置来分,截词可有后截断、前截断、中截断三种类型。

(1)后截断,前方一致。如:comput?显示computer,computers,computing等。
(2)前截断,后方一致。如:?computer?显示minicomputer,microcomputers等。
(3)中截断,中间一致。如: ?comput?显示minicomputer,microcomputers等。

截词检索也是一种常用的检索技术,是防止漏检的有效工具,尤其在西文检索中,更是广泛应用。

4.限定词检索

+:放在检索词前,表示在检索结果中必须包含该词。
-:放在检索词前,表示在检索结果中必须不包含该词。

四、Google的检索功能

1.布尔逻辑检索
逻辑“且”:空格即可
逻辑“或”:大写“OR”表示,OR的前面必须有空格
逻辑“非”:用“-”表示,“-”前必须有空格

2.精确匹配——双引号

3.Google不区分大小写,Google支持通配符“ * ”。
Google使用的通配符属于“全词通配符”(full-word wildcard)是指代替一个单词而不是单词中的某个或几个字母的键盘字符,google的全词通配符是*(星号),一次检索可以使用若干个*。"take * of" 可以查到诸如Take Charge of、Take Control of、take advantage of、Take control of、take command of等等以Take...of组成的词组 通配符“*”也支持也中文搜索,一个“*”代替一个汉字,但在实际使用中其功能远不及英文搜索。

4.数字范围的搜索:
Google提供了一个很有用的搜索技巧,可以搜索一组数字,比如100,101,102,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搜索100..102来完成对一个数字范围的搜索,其中第一个数字是最小值,第二个数字是最大值,两个数字之间是2个半角的句号。这个技巧对于模糊数字的搜索是很有效的,比如我们想要购买一款数码相机,这个相机是600万像素以上,900万像素以下,并且我们能够接受的价格是3000到4000元,这时候我们可以搜索这个"数码相机 600..900 百万像素 3000..4000 元",就可以搜索到所有600到900以及3000到4000之间的数字的符合规格的相机了。

作为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还有一些特殊的检索功能,将在如何使用搜索引擎的检索功能(三)介绍。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