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萨卡什维利毁了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被宣判死刑(普京语)
狂人加赌徒萨卡什维利于八月七日下令格军进入有俄军驻守的南奥塞梯地区,与南奥塞梯分离组织的武装力量和俄军爆发了激烈冲突。实力不济俄罗斯百分之一的格鲁吉亚竟然主动挑起与世界军事大国的武装冲突,注定一旦失败会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十几年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上龌龊不断,经常剑拔弩张,但是格鲁吉亚历届领导人从来不敢公开与俄罗斯军事对抗。今年1月连任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为什么会主动与俄罗斯开战呢?
简单分析原因如下:
  • 2003年底,格鲁吉亚发生“颜色革命”,并最终推翻以谢瓦尔德纳泽为首的“亲俄”政权,迎来以萨卡什维利为首的“亲美”政权。“玫瑰革命”后的格鲁吉亚,一直被西方树为中亚国家的“民主灯塔”。可惜的是,除了“革命”这个不实用的光环外,“革命”带来的“后遗症”却很明显:社会混乱、政局动荡、政治斗争陷入怪圈、经济恶化、人民生活水平下降……。2008年萨卡什维利提前举行了大选,依靠选举前对选民开出诱人的支票,获得了连任。但是2008年全球经济进入了低迷期,而且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本身没有什么自然资源还要进口能源的格鲁吉亚可想而知。面对经济困难,可以说萨卡什维利的日子非常不好过。这可谓他的内忧。

  • 萨卡什维利上台以来,一直谋求加入北约,甚至加入欧盟。但是这只是他一厢情愿。今年四月,北约承诺迟早会让格鲁吉亚加入,却不愿立即让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所谓“路线图”入盟计划。在欧洲议会任职的外交专家波贝斯古说,这会使格鲁吉亚觉得必须自立自强,只能靠自己夺回对南奥塞提亚的控制权。在格鲁吉亚亲美政权宣布加入北约以来,俄罗斯就加大了对格分裂地区的支持力度,以此来反制北约对其的战略包围。两国在争议地区形成了军事对峙。这可谓萨卡什维利的外患。

  • 另一个猜想萨卡什维利开战是不是觉得西方会干预?那他可太孙子了。把全国百姓的命运押在美国人手里,真正的赌徒才会这么干。可惜几天来,西方也仅仅是口头行动而已。美国是不会为了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直接军事对抗的。

内忧外患,再加上萨卡什维利错误估计了自己的分量,会不会想发动战争转移焦点树立自己民族英雄的形象,来继续当政呢?长期受马列主义历史观影响,我觉得很可能是这样的。

最新消息,格鲁吉亚军队已经撤离了南奥塞梯地区,脱离了与俄军的接触。另一方俄罗斯向格鲁吉亚周边大举增兵,陆海空包围了格鲁吉亚,而且阿布哈兹分裂组织也向格鲁吉亚宣战了。看来格鲁吉亚有被肢解的可能。俄罗斯完全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杀鸡给猴看,震慑“颜色革命”后的那几个原独联体国家,跟美国混远水解不了近渴!这一带还是俄罗斯的天下。


冲突地区的新闻图片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