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魏东自杀”事件揭示了什么?

先来看一段报纸摘要:引自《证券时报》

“4月29日早晨,毫无征兆地,曾经叱诧中国资本市场而硕果仅存的资本湘军——涌金系掌门人魏东在北京从17楼上一跃而下,即时身亡,时年41岁。据国金证券知情人士透露,在魏东出事前几日,有关部门曾经约谈了魏东,回来之后魏东便情绪低落,很少讲话。

事实上早在2005年证券市场周刊就曾经发文《九芝堂募集资金去向不明》,质疑九芝堂股权转让过程中的种种疑问。由于收购九芝堂(000989)是通过收购九芝堂的控股集团公司完成的,“涌金系”间接持有九芝堂 上市公司29.76%(其后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湖南涌金持有的九芝堂集团股权增加到59.5%)的股权,低于要约收购的门槛,不必进行信息披露。由于公开信息甚少,使得其中许多细节不为人知。

2003年1月,在湖南涌金收购上市公司一年后,九芝堂即实施10派3.3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动用2002年度95.5%的未分配利润,涌金系通过第一大股东九芝堂集团分得现金3351.51万元,占其收购资金的22.35%。


此后,九芝堂集团及九芝堂也成为涌金系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涌金系”利用这一平台在千金药业上市前收购了753.3万股职工股。


2005年,券商行业整体低迷,涌金系却在7月中旬控股成都证券,并增资扩股筹备借壳上市。2006年7月,国金证券获规范类证券公司资格;2007年3月,国金证券成功借壳上市,复牌后首日暴涨129.6%,成为A股市场第一高价金融股,让国金证券的股东获利不菲。此后,“涌金系”利用九芝堂和国金证券和千金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交通银行、云南国际信托、武汉商行、浙江大华等金融类或即将上市的公司。


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九芝堂集团、湖南涌金各持有国金证券44.76%和28%的股权。


据消息人士称,魏东此次被有关部门约谈正与这两项资本运做有关,而且说这两项资本运作情况复杂,牵扯众多。因德隆、鸿仪、朝华、成功系的先后陨落,涌金主动上岸借壳上市。“上市之后, “涌金系”正在逐渐转向规范化运作。”前述券商投行老总唏嘘不已:“魏东旗下的国金证券正在积极申请创新类券商资格,对于券商直投业务,魏东也跃跃欲试,并且成功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正是事业发展顺风顺水之际,不料却出了这样的事情。”


年轻有为,顺风顺水的魏东是否确实从高楼上飞身而下、或其详因如何?这个谜团,恐怕要等到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束后才能水落石出了。前述国金证券人士判断,假设有关部门的调查牵扯不深的话,魏东意外身故后,魏东弟弟魏锋可能会成为“涌金系”的接班人,他对于“涌金系”发展战略非常熟悉,是最适合应付突发事件的人选。”


认识魏东



魏东


1967年生人

1986年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经管系本科

1993年研究生毕业

1994年开始创办 涌金 系列公司集团。投资咨询是涌金集团的核心业务。
大约一年后,位于北京保利大厦的涌金财经以2亿元注册资金在上海青浦县小蒸镇成立上海涌金实业公司。

1999年,涌金以1.8亿注册资金设立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湖南涌金”)。湖南涌金后来成为涌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涌金系”)的核心投资平台。

在向战略投资者配售新股政策中大赚其钱的涌金分兵两路迅速出击开始预热的创业板市场。

当年11月,知金投资公司在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不长时间,1亿多的本金已注入十余家高科技公司。

2005年,证券市场最低迷、券商哀鸿遍野时,涌金入主成都证券(现国金证券)。

随后信托业的清理整顿,让一直寻求金融平台的涌金系找到了最好的时机入主云南国投。

至此涌金系已经拥有或关联十多家子公司,其中包括
北京涌金财经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涌金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涌金实业有限公司、
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其掌握的经济实体包括:
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云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国金证券等。


参与股权投资的公司有:
长沙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
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上世纪90年代,涌金系主要以转配股、法人股受让、配售新股等政策性的“盲点套利”方式积累资金;2000年左右,其借鉴VC的理念,投资孵化了一批高科技创业企业;2002年后,又以私募股权投资的手法,受让千金药业股权,以控股的九芝堂集团为平台控股国金证券,并在这两个公司成功上市后获得巨额投资收益。

注:盲点套利是指利用市场的定价错误或者制度障碍来获得收益,有着强烈的时代特点,是特定时期特定市场环境下的产物,要求投资者具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和宏观市场走向的把握能力。


纵观像魏东这样步步推进,能迅速敏锐地抓住发财的最好机会,且对政策判断如此之准,经常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润,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这是为什么呢?


魏东的父亲魏振雄应该在魏东成功的背后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魏父是涌金的灵魂人物.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会计系名誉主任,并担任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理事、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研究会顾问、中惠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主任会计师。1992年获得颁发的特殊津贴。


作为中国当代的会计名家魏父在实践中也是业界翘楚。从1992年起魏父担任有中央财大背景的中惠会计师事务所的董事长和主任会计师。该事务所已是全国范围内承办业务的集团性会计师事务所,旗下包括北京中惠,苏州中惠、上海中惠、辽宁中惠、鞍山中惠、丹东中惠等数家会计师事务所。从公开资料中查知中惠会计师事务所曾经给苏州高新、石劝业等数家上市公司做过资产评估。


毋庸置疑,魏东背后站着的这位中国会计学界的权威人士对涌金在投资形势把握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而魏父桃李满天下,且作为中央财大背景的中惠会计师事务所在业界的声誉,这些都为魏东及其涌金系的发展提供了成功的便利条件,至少是在涌金成长的初期。圈内人士更愿意把“魏老爷子”视为教父“维托·科莱昂”式的人物,甚至有人称他为涌金的“精神教父”。尽管涌金方面人士对各种猜测极力否认,但外界还是相信:魏老爷子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其门生遍布财经金融界;这种广泛的人脉资源,为涌金迅速起家贡献不菲。


以下是“凤凰卫视·事实正前方”就”魏东自杀”事件对时寒冰的采访(2008年6月8日播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