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河马”坠落

2008年5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一架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俄制米-17“河马”直升机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此次失事的原因经过“专家”归纳有:

  1. 地形复杂,周围有海拔上千米的大山,大山间有紊乱的气流干扰正常飞行。
  2. 气象条件差,失事时起了浓雾。
  3. 飞行机组长时间飞行,导致疲劳。

电视媒体回放了失事不久前采访“河马”机组的情形,机长邱光华提到了直升机发动机功率在复杂环境下对于安全飞行的重要性。

米-17直升机动力系统:采用两台功率分别为1545千瓦2070马力的伊索托夫TV3-117VM涡轴发动机。米-17的净重7055千克,正常起飞重量:111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3011千克。

拿米-17的上述数据和经典设计的“黑鹰”相比就知道米-17在高海拔地区飞行时,它的发动机功率小了。

“黑鹰”直升机动力系统:装有两台通用电器公司的T7O0—CT7-2C涡轮轴发动机,单台功率1285千瓦。最大起飞重量9185千克。

两者比较一下单位功率

米-17:1545千瓦×2/13011千克=0.2375千瓦/千克

黑鹰:1285千瓦×2/9185千克=0.2798千瓦/千克


所以看出米-17发动机功率的偏小,恶劣环境下操控性差也可能是导致失事的原因。

如果在飞机上长期配有红外热成像仪,突遇大雾天气也许此次事故就会避免。

“河马”坠落,人员丧生,让人唏嘘不已。


点击观看两段视频资料了解“黑鹰”

》》》“黑鹰”科教片

》》》美军飞行员谈“黑鹰”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