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百度”早期资本结构及百度系列公司关系分析


本人根据公开资料想就百度公司早期资本结构和百度系列公司关系进行一些分析,资本运作、利用公司法人制创业、公司上市在资本市场提前享受公司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的财富,这些东西十分感兴趣,希望大家踊跃就此交流!




一、百度在nasdaq上市前的三次融资过程
1999年至2000年的两次融资:融资额分别是 12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 投资人是Draper Fisher Jurvetson ePlanet Ventures[德丰杰e星风险投资] 和IDG Technology Venture Investment[IDG创业投资基金]。2004年的第三次融资:8个投资人分别是Integrity Capital、Penisula Capital、Google、chinavalue、Venture TDF China Equity、BridgerManagement + 前两次投资人 融资额 Google 1000万美元 其他投资人投资额不详。


二、百度系列公司产生过程及原因分析


(1)2000年1月18日 baidu.com,inc 在英属开曼群岛(免税地)注册成立


(2)随后 baidu holdings limited 在英属维京群岛(免税地)注册成立


(3)同时 在北京注册成立baidu.com,inc 的全资子公司(美资)baidu online network technology (beijing)co,ltd 【百度在线】,此公司主要业务 关键字竞价排名 并向baidu.netcom【百度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4)由于中国法律对外资公司在华从事互联网服务业务的限制,李彦宏,徐勇投资在北京成立全资中资公司 baidu netco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ltd 【百度网络】, 主要业务从事网站经营及在线广告业务,网站baidu.com和hao123.com就属于该公司控制。【百度网络】中李彦宏占75%股份,徐勇占25%股份。


(5)投资人不详 2005年6月 在上海成立baidu china co,ltd【百度中国】 主要负责华南地区业务。此公司究竟使百度在线还是百度网络投资成立的本人找不到(平民呀本人是),不过在百度竞价排名网站上(http://jingjia.baidu.com/)看到了联系方法上推断是由【百度在线】投资的。




百度(北京)业务咨询: 010-62107788

服务传真: 010-51194000

服务邮箱: ask@baidu.com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南路丹棱街18号创富大厦4层 B D N!` D1P邮编: 100080




百度(上海)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511号绅士大厦11层

电话:021-61326488

邮编:200041




百度(广州)电话: 020-85658800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16号广州信息港B栋7层

传真: 020-85658118

竞价热线: 020-85658666

售后服务咨询电话:800-830-3588

邮编: 510665




百度(深圳)电话: 0755-8276680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 15 楼

传真: 0755-82766600

邮编: 518048




百度(东莞)电话: 0769-22028555

地址: 东莞市南城区簪花路华凯活力中心6楼(东莞市会展国际大酒店对面)

传真: 0769-22028398

邮编: 523000




百度(佛山)电话: 0757-88015262

地址: 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路33号百花广场17楼

邮编:528000




百度(中山)电话: 0760-8366788

地址: 中山市兴中道6号假日广场610--612

传真: 0760-3886730

邮编: 528403




三 、百度公司的主要股东及控股情况北京时间2005年8月5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 baidu.com,inc公司在美国NASDAQ上市(Nasdaq: BIDU),发行价27美元。DFJePlanet拥有的股权价值超过了10亿美元,并且其作为第一大股东,还成功的完成了对百度公司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的控制。除去五名董事中的两位独立董事丁健(亚信)和Greg Penner(格雷格.潘纳,Peninsula Capital[半岛资本],百度第三大机构股东)外,剩下的三名董事中,有两名都来自DFJ ePlanet: Asad Jamal(阿沙德.贾马尔,德丰杰e星创始人、主席兼常务董事)、Jixun Foo(德丰杰e星董事)。创始人李彦宏、徐勇未入董事会,这说明在baidu.com,lnc投资者的权力是十分大的!鉴于美资在上市后的公司中的持股比已超过51%,其中DFJ ePlanet(美国加州)25.8%,Integrity Partners(美国加州)9.7%,Peninsula Capital(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8.5%,IDGVC(IDGVC植根于中国,但其母公司IDG来自美国麻省波士顿)4.6%,Google2.6%(上市前,美国加州)。 故而,百度准确的说应该是一家由华人创办的、专注于在华业务的美资搜索引擎技术公司。为保障自己的利益,李彦宏、徐勇、刘建国等几位最大的个人股东都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来实现对自己股权的管理。




四、百度公司在美上市发行的股票类型根据百度提交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共发行了3230万股股票,分为三类 – 美国信托凭证(ADR,相当与一股普通股),普通股(A股)和优先股(B股,有更大的投票权,为普通股的10倍。并可随时转换为普通股。如被股东售出,则自然转换为普通股)。不知为什么叫A股和b股,希望明白的赐教。


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和徐勇在分别套现约25万股(以开盘价计,达1650万美元)和约16万股(以开盘价计,也有近千万美元)后,二者依然将各持有百度公司22.9%和7%的股权。也就是说,他俩都将成为新的亿万富翁,步入华人科技新贵行列。公司高层管理团队成员大都有约1%的股权,其中:CTO刘建国0.9%、CFO王湛生1%、COO朱洪波1%、副总裁梁冬0.4%。而其它员工的持股量估计在几千至几万股之间承销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和高盛(Goldman Sachs)这两家公司不但要收取高额的服务费(7位数以上),而且有可能获得部分股票的优先认购权(这几乎是上市服务商公认的特权)A类股和B类股有不同的表决权,后者是前者的10倍。而B类股的限制性分配,使李彦宏(他一人持有的B股就超过了550万股),徐勇,刘建国,朱洪波,DFJ ePlanet等获得了控制公司的优势。只要他不出售其拥有的B股股权,那么,他们在百度公司将一直保持有非常高的表决权。




五、百度在线和百度网络的关系,baidu holdings limited(维京注册)与baidu.com,lnc的复杂关系百度在线和百度网络是通过一系列的契约形成了合作关系,而百度控股和百度上市公司是控股和被控股的关系?很想再往下分析,但怎么也找不到资料了,希望有人赐教一下。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