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上海市政府为刺激炒房,推出“带抵押交易”

2008年6月29日,上海将在二手房市场上施行“带抵押交易”的新的交易方式。
三年前打击投机炒卖而被叫停的“转按揭”又“复活”了。

2005年4月,上海市为打击投机炒房,下了一味“猛药”:有贷款的房屋,上家必须还清贷款后,才能办理产权转移,上下家不得同时办理“转按揭”手续。当时,楼市火热,短线投机客异常活跃,他们往往投入较少的房屋首付款,利用银行贷款购房,然后通过“转按揭”将贷款转给下家,抛出房屋赚取差价。叫停“转按揭”,对于炒房资金流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炒房成本大大增加,有力地打击了利用银行资金炒房的短期行为。而现在,“带抵押交易”使得叫停“转按揭”给炒房者带来的约束不复存在,卖家随时可以出货,便捷异常。


这个新政的出台,再次体现了政府的出尔反尔!在房价是普通市民年收入的几十倍以上的情况下为什么上海市政府还要这么干?看一段老的资料。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1999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四,对上海GDP增长的贡献率只有5.2%。而金融才是上海的第一支柱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4%。

但被写入上海市“十五”支柱产业后,房地产由于肩负起了拉动上海经济增长的重任,其增长速度异常耀眼。尤其是随着2000年福利购房政策取消,上海市政府开始通过退税、申办户口等配套政策来鼓励市民购房。从2000年至2004年,上海市房地产价格、增加值、经济地位均得以飞升。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这期间,上海市住宅销售均价从3326元上涨到6385元,几近翻番。而按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来看,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曾表示,如果以其带动系数计算,2004年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总共拉动上海GDP增长了19.5%,堪称名副其实的上海第一产业!


上述资料初步反应了房地产业对上海GDP、财政收入等的重要性。
今年二三月份,由于楼市成交持续萎缩,买房人观望情绪严重,上海房产市场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作为把房地产业当成支柱产业的上海市政府坐不住了,GDP、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怎么办?数字出英雄啊。于是这一刺激炒房的政策出台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