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将于8月1日起实施

酝酿了十四年,中国的反垄断法于2007年8月30日人大表决通过,在2008年8月1日开始实施。当前中国垄断国企控制了能源、电信、钢铁、有色金属等等行业,这些领域的价格完全由垄断企业操纵,维持他们的垄断暴利!将要实施的反垄断法中明文规定“禁止大型国企借控制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及其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依法实施监管和调控,维护消费者利益。”近日《经济学家》杂志发表The land of the mega-monopoly is about to adopt an antitrust law(大垄断者的地盘上要实行反垄断法)的文章形象的对此事做了比喻。



当然,法律都是各利益集团妥协的结果,对这部制定过程中就留有“后门”的反垄断法执行的实际效果不能期望过高。谁都知道在中国什么人掌握着那些垄断国企,反垄断这好比是让垄断利益集团挥刀自宫!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