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崇敬李彦宏,但不喜欢百度



根据Internetworldstats.com公布的数据,全球有4.27亿人使用英语上网,中文网民以2.33亿人位居第二。百度在中文网络信息搜索技术上很出色,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拥有超过60%的占有率。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一名典型的知识英雄。非常崇敬李彦宏,尤其是他的商业头脑和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早在1995年就获得了他首项网络搜索专利,而作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与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当时才刚刚相遇。近日在华尔街日报“响应客户需求创新”评比中百度荣登榜首。

可能是中国大陆政商环境的原因,百度过度迎合了政府,经常屏蔽一些敏感词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是最大的诟病。与竞争对手Google相比百度的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还是欠缺,譬如Gmail、Google Map、Google Talk等产品让人赞叹不已,反观百度的产品常常被评为Google对应产品的山寨版。

Google宣扬的“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的企业价值观让他的客户在使用其产品时有一种不同的感觉,这种感觉好像是Google比其竞争对手更注重社会责任,注重自身形象,追求可持续发展!将一种精神灌入到了产品中,我感觉这是百度和Google差距最大的地方。

建议山西省阳泉市政府应该给李彦宏立一座永久雕像,至少他的价值和“互联网门外汉”马云相等!人的生长环境不同,李彦宏创造百度的社会意义远大于布林和佩奇创造Google,我想把他俩降生在山西阳泉,高中时才接触计算机,再加上中国特有的教育和政商环境,这两天才小子很有可能会被废掉。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