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矿泉水可能含有致癌物——溴酸盐


目前,饮水化学消毒法主要包括液氯消毒、二氧化氯消毒和臭氧消毒,其中,臭氧消毒因副产物的危害明显低于液氯消毒副产物的危害,且成本较低,正被广泛应用,尤其是桶装水和瓶装水工业。但用臭氧对矿泉水消毒的过程中,会将水体中自然存在的溴化物氧化为对人体有害的溴酸盐。许多研究表明,饮用含有机物污染的饮用水,与肝癌、胃癌、食道癌的发生有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瓶装矿泉水均采用臭氧消毒方式,但瓶装矿泉水中溴酸盐的含量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却一直不为消费者所了解。



美国环保局(EPA)饮水标准中规定,用臭氧处理的饮用水中,溴酸盐的最高允许浓度为10μg/L,期望值是不检出;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将《饮用水水质标准》中溴酸盐限值从25μg/L修订为10μg/L。我国2007年实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也对溴酸盐含量规定的限值,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2006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的技师岳银玲等人用离子色谱法测定饮用水中溴酸盐的含量,并对北京超市中瓶装矿泉水溴酸盐含量进行了随即抽样调查。其论文公布在了《中国卫生检验杂志》上。调查的结果显示,这些样品溴酸盐检出浓度在0.89~48.2μg/L之间,其中有2种瓶装矿泉水的溴酸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环保局所规定的饮水最高允许浓度。其中一品牌矿泉水的溴酸盐含量,几乎是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环保局规定最大容许浓度的5倍,具有一定的潜在致癌性。

0 评论: